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

金剛經心得筆記六 悟道的人心裡會有已經悟道的念頭嗎?

作者: Fred Wang (FM Wang行思瑣記) 日期:2022-1-22

近代社會有不少號稱自己是甚麼神佛轉世,或稱自己已經修得羅漢果,已經成佛等等,來獲得信眾的支持。真正悟道的人心裡會有已經悟道的念頭嗎? 成佛的人會到處宣揚自己已經成佛嗎? 

第九章 一相無相
     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須陀洹能作是念,我得須陀洹果不?」須菩提言:「不也。世尊!何以故?須陀洹名為入流,而無所入;不入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是名須陀洹。」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斯陀含能作是念,我得斯陀含果不?」須菩提言:「不也。世尊!何以故?斯陀含名一往來,而實無往來,是名斯陀含。」「須菩提,於意云何?阿那含能作是念,我得阿那含果不?」須菩提言:「不也。世尊!何以故?阿那含名為不來,而實無不來,是故名阿那含。」「須菩提!於意云何?阿羅漢能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不?」須菩提言:「不也。世尊!何以故?實無有法名阿羅漢。世尊!若阿羅漢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,即為著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世尊!佛說我得無諍三昧,人中最為第一,是第一離欲阿羅漢。
  世尊!我不作是念:『我是離欲阿羅漢。』
  世尊!我若作是念,我得阿羅漢道,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,以須菩提實無所行,而名須菩提,是樂阿蘭那行。」


筆記 :
小乘又稱"聲聞",再高一點就是獨覺佛又稱辟支佛。
小乘分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及阿羅漢四種果位。

佛陀問須菩提修四種果位的修道者,心裡能有已經得到果位的念頭嗎? 
須菩提都回答不可能。

為什麼呢? 
要修得上述四種果位必須能夠斷掉見惑與思惑。

見惑,是指佛法的知見不純或曲解佛法,包括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見、邪見五種。
思惑,就是貪,嗔,癡,慢,疑。

身見是對身體的執著;邊見是執空或執有;見取見是執取某一觀念,並將它視為最重要的一種思想;
戒禁取見是認為持某一種外道的戒即能夠得解脫;邪見則是包括一切不正見,凡是與佛法正知見相左的就是邪見。(來源: 南懷瑾"金剛經說甚麼")

須菩提解釋沒有具體的法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位,因為執著於具體的法就落入見取見,執著於空的境界就是落入邊見,都無法證得阿羅漢果位。如果自覺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位,則落入我人眾生壽者四相,根本沒有悟道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