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

金剛經心得筆記三 真的有人能體悟不執著於實相的修行嗎?為什麼?

作者: Fred Wang (FM Wang行思瑣記) 日期:2022-1-15

 

上一章節也就第五章[如理實見分]中提到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後,須菩提問釋尊,眾生聽到這種不執著於實體形相的修行方法,能夠相信嗎?釋尊說後世有修行人能真正體悟到這個道理

第六章 正信希有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頗有眾生,得聞如是言說章句,生實信不?」佛告須菩提:「莫作是說!如來滅後,後五百歲,有持戒修福者,於此章句,能生信心,以此為實。當知是人,不於一佛、二佛、三四五佛而種善根,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。聞是章句,乃至一念生淨信者;須菩提!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。何以故?是諸眾生,無復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、無法相,亦無非法相。何以故?是諸眾生若心取相,即為著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若取法相,即著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何以故?若取非法相,即著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。是故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。以是義故,如來常說:汝等比丘!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;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?」

筆記 :

釋尊說後世有修行人能真正體悟到這個道理。

為什麼此人能體悟此真理呢?
此人已經於累世的佛前修行,種下很大的善根,因此聽聞到這個道理,立即發了清淨心並真正地體悟。而且此人在悟道的當下已經得到無量的福德。

為什麼此人能發清淨心,為什麼能得到福德呢?
因為,此人已經沒有我人眾生壽者的分別心了,也不執著與法相(修行的法門),更不執著於非法相(不正確的法門),這就是清淨心。
因為,此人如果心中執著於表相或執著於法相或非法相,而不是真正的從自性修行,那都是做給別人看的,這就是有了我人眾生壽者的分別心。

為什麼不要執著於法相呢?
因為法(修行的法門)就像幫助我們渡河的船,如果已經到達彼岸,就不需要還揹著船走。
因此,修行的目的不是搭船,而是要到達彼岸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